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

《About time 真愛每一天》




 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,原本只知道大概是穿越時空的題材,與時空有關的愛情電影其實我看不多,印象比較深的大概是大學時期看的《穿越時空的情書》。所以也可以說在進電影院之前,對於此片大概就是「穿越時空」、「愛情片」這樣簡單的印象符號。

  當電影開演,畫面出來之前,是簡單的、日常的海浪聲,主角提姆•雷克(多姆納爾•格里森飾)以口白的方式介紹他們家人的生活:住在美麗的島嶼(英格蘭?)南方海岸,像許多平凡且幸福的家庭一樣,會一起泡茶、打水漂、一起看電影。家中每個人的個性都挺鮮明,看起來總是悠閒的父親,個性偶而古怪的母親,常常心不在焉的舅舅,以及情感奔放直接的妹妹,相較之下二十一歲的主角顯得拘謹,普通,如同大多數的人一般。

  裡頭由「穿越時空Traveling time」為主軸去貫穿事件,父親在主角21歲時告訴他家族男子皆能夠穿越時空的秘密,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爸爸的態度:「追求金錢的話,會毀了一個人的一生。」接著滿心期待兒子知道以後想要做什麼,甚至興奮地說:「我當時回去看了狄更斯的作品,還看了三次!」主角只淡淡地說:「對不起,以現階段的我只想利用它談一場戀愛。...」爸爸只得聳聳肩,但此片也就此為它的溫馨、真情定了調。

  讓我印象深刻地有幾個片段:首先是主角為了幫助寄宿的房東,老爸的朋友劇作家哈利,因為演員忘詞而使得費心創作的戲劇演出付諸流水,劇評們都只著眼在演員的表現,而忽略了劇本的好壞。於是回到過去,放棄原本(可以遇見女主角)的約會,去幫忙演員讓整齣戲完整。也因為如此,主角卻得想辦法去遇見女主角,因為幫助別人,自己的生活因此被剝奪了,而必須去努力追求回來。


  再來是兄妹情深的橋段,妹妹與男友吵架,喝了點酒腦袋不甚清楚地出門導致車禍,主角甚至帶她回去一開始與男友見面的跨年party,讓妹妹看見「即使他沒與我在一起,仍是會與別的人相遇。」然而這趟旅程的結果太嚴重,在小孩子出生以後回到出生以前的過去,會影響自己小孩的命運,讓主角只能放棄,也從其中體會到「跌了跤,還是得靠自己爬起來,縱使是自己摯愛的親人,你也只能在旁靜靜守候,直到他好起來。..」


  至於主角的初戀對象-夏綠蒂。她也是位奇人物,讓提姆學到了人世間的反覆多變,有些人總是會找到多方說法來迴避你,你在她身上找不到最終的解答,她讓提姆放棄追求虛幻的愛,轉而衝回家,堅定地在瑪麗睡眼惺忪躺在床上時,對她求婚。這橋段非常可愛,瑪麗慵懶地看著半跪的提姆,耳邊的浪漫管絃樂,打著呵欠說「你該不會是要求婚吧-」主角求婚了之後,帶著慶幸的喜悅說:好險你沒有動用大批人馬。...


  在愛情的相處上,他們幾乎是某種心靈契合也真實的代表了,瑪麗對提姆說想要有第三個孩子時,提姆內心想著「這意味著要與父親永別了」(因為孩子出生以後,回到孩子出生前的過去,會影響孩子的生活),便向瑪麗說:「讓我想一下」,瑪麗過了三秒鐘後:「想好了嗎?」提姆覺得很荒謬,露出無可奈何的微笑,接著又過了兩三秒鐘,瑪麗再次:「那想好了嗎?」真是夠了,平淡的生活也能如此甜膩。

  接下來的劇情便帶往父子關係的著墨上,在提姆最後一次回到過去找父親,父親看他眼神不對,便也猜到地說:「這是最後一次了嗎?」提姆無聲點頭,最後父親輕輕地說:「My son。」提姆回應:「My dad。」在衣櫥裡父子一起握起拳頭,閉上眼睛,在那刻整個空間的灰塵空氣甚至時間都靜止了,「一起回去最珍貴的那天吧。」他們心裡應是這麼想的。


  然後回到了最平實的午後,小時候爸爸帶著小男孩在海邊散步的午後,那天海風依舊溫暖,鹹鹹的味道充斥在衣服每個針線穿過的孔隙,浪潮來回,腳丫子跳了又落下,時間就從浪裡來,又向浪裡去。最後父子的背影望著海洋,男孩輕輕地道:「謝啦,老爸。」

  這真的是最美好的一天了。(眼眶微濕)


  片中父親曾經向主角提到利用此能力追求幸福真諦的方法:首先「先平實地過完一天」,你可能會覺得那天很糟,主管的批評,進行工作之前的緊張,讓你無法好好地買一頓午餐。「接著再利用能力,回去那天」你會發現第二次經歷,彷彿那天變得不那麼糟了,你可以在主管批評你時鼓勵同儕,在買午餐時給店員一個微笑,與同伴享受成功時慧黠地捉弄他。

  我想,這便是禪宗所提的活在當下了吧,享受每個時刻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於是我對於生活有了小小體會:既然我們沒辦法像主角一樣重來一次時光,何不把當下的每一個都當作"這天我們已經經歷過了,此刻其實我已經經歷過了啊",可能第一次處理的並沒有很好,那這次我會怎麼做呢?


  用這樣的想法去體會生活,說不定更能體會到主角反覆不斷地學習人生的境地。

  片末提姆以此句話作結:

  "We’re all traveling through time together, every day of our lives. All we can do is do our best to relish in this remarkable ride."

  "我們生活的每一天,都在一起穿越時空,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,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。"


  推薦給每個隻身尋找愛,或正在體驗愛的人。



  PS: 很喜歡主角Domhnall Gleeson 多姆納爾格里森的演出,將侷促但是其實可以很自在的男主角演得很生動,以及Rachel McAdams 瑞秋麥亞當斯,演得好甜好可愛。最後當然是充滿智慧的老爸Bill Nighy比爾奈伊啦!!《海盜電台》,《愛是你,愛是我》裏頭放蕩不羈的個性男子,這次回歸自然,平實地說話感覺更為真切,充滿魅力啊~


延伸閱讀: http://hsiaoxi.pixnet.net/blog/trackback/8ced02315b/52605244
     ↑推薦此篇心得!!對於演員、配樂與劇情有較詳細的著墨!

2 則留言:

Aurora 提到...

我是hsiaoxi!很高興來拜讀(笑)
不過婚禮那張照片最右方的不是夏綠蒂,而是瑪麗的好朋友喬安娜啦XD

nuo 提到...

驚!好ㄅ, 那我改一下...
感謝提醒, 我耍蠢了哈哈|||||